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讓世界豔羨

走在一條四年生活的必經之路上,抬起頭來迎接新的清早,縱然還沒有睡過,但這感覺仍然新鮮,我相信即使帶著相同的身驅在不同的時間點,不一樣的意義總能為自己的故事寫上一個忠於自己的段落。

昨天是一個小團圓,之所以是小是因為這並不是一個大時大節,只是年中一個互相檢討的一個習慣。我是一個很慣於投入享受習慣之中的人,指的當然是良好的習慣,曾經在另一個團體感受過,如果大家都會為某一個事件在寫在行事曆上,把這事當在一個必到的項目,大家必然享受這段相聚時刻,不論它本來是擁有著個甚麼的目的。


翻開你的小說 快樂是消失於哪篇
聰明何處才累積到 使你學會望闊點


小團圓上總有一本記錄著一點點事跡的對話冊,有心的人總能把它寫得好好的,即使是冗長的語句仍能在腦海浮現出那些褪色的情緒,未能領會其意味的編制者就可能把應有的減少了或是加上容易被誤解的註釋,究竟是我總是把過去的回憶美化得好好的,還是它真的被淡化了本身載有的拼勁與感動呢?面對席上漸少的人群,究竟從那一個章節起遺失了我們一直追求的初衷呢?

一起約好過年 缺席人物多於往年
只能齊集仍在的臉 趕快地拍下照片
你要記 記住這歡聚 而不是太短


我倒真的問過自己這是不是一蟹不如一蟹,是不是一個過份富足社會中的必然的現象,當人們都安於接受援助,當人們都樂於把應該由自己為生活打算的部份交給政府辦理,人們的素質就會變得糜爛。我不相信,我依舊拼盡全力的去教,把自尊與形象都給賠上了,但都事與願違。友人曾說過如果他可以,放在眼前的窘境就不會出現了,縱使心中有千句話不願意去認同他,事實是命運很多時真的不在手中。成長中存在著一個有著標誌性的階段,就是學會預測,學會避開一些能預知的危機,諷刺的是到頭來,一些在心中放著很重要事,不管你做了些什麼,都躲不開預設的結局,爭取過,勤力過,捱過又怎樣?

在最壞時候 懂得吃 捨得穿 不會亂
其實你 又怕苦 又怕酸 難免
做個壞一點的打算 
缺陷才像圓
 人生方好演

沒錯,這絕對可算是最壞的時候了,在前幾年我們同樣地熬過了一役,但是那時我們仍然肩並肩沒有離棄過任何一個落魄的你或我,現在我們卻變得疏遠了,行事曆上再沒有這麼多的你和我去視它是必到的項目。剩下的零丁的你們如何仍然願意去相信,大概我們一些幾乎遠去了的人都會打開我們內心的那道門,細說一些不能再重蹈覆切的錯誤,若你們仍然相信,若你們不再質疑自己,若你們不願再走迷失的森林當中,我堅信儘管只有寥寥無幾的你和我,只要一起努力著,假使天生便背負著一些缺憾,最後仍可以從黑暗中看見曙光。

從前有一位教授跟我說,只要過得了最低潮的日子,總是有機會狠狠的反彈上去,就像把兒時常玩的彈彈波一樣,只要尚有一口氣堅持過去,就不會跌個粉身碎骨,向上反彈起來,結果絕對能讓世界豔羨,我期盼那一天的來臨。「小團圓」是王菀之未成為笑匠前的一首舊作,作品仍滲透著陣陣詩人的氛圍,也只有這樣的王菀之才有足夠的藝術氣質去演繹人生的小風波,可惜到現在依舊等不到一個上位的時機。這本是相映著張愛玲的小說,小弟在此斗膽寫上對此歌詞的個人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