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Get a life?

早一陣子的逢星期六晚上,在家中的我即使手中在做其他的工作,都會把電視調到明珠台欣賞一系列的哈利波特電影,這一套故事雖然是兒時一時狂熱,但是一有機會仍然會去欣賞那一個充滿奇幻魔法的幻想世界

鳳凰會密令,是在下第一本擁有的翻譯小說,除了懦弱的夫子,恩不里居幾乎是當年我在閱讀時最討厭的人物。不但在校內不斷推行各種惡法,利用權利挑撥離間同學間的感情,只重視自己而置其他生物的生存與利益於不顧,讓自己的片面的想法沖昏頭腦並不惜一切將其想法灌輸予他人。碰巧的是,在羅琳筆下的她也是透過魔法部教育章程的二十三條去增大她對霍格華茲的控制力,彷彿像是香流的某位官員一樣,想到日後我們還可能要申報三人以上的集體的時間,這喂那時候的霍格華茲似極了,為了防止反抗力量的滋生,解散所有三個人以上的學生團體。

重溫這一個故事的電影版的時候,與第一次閱讀的時候已經相隔了十年之多。原來多了十年的人生經驗,對於相信情節的感受真的是有不同,對於這位我原是痛恨萬分的老婦,在這一次的重逢,倒是多了一分無奈和對世事的無力感。

看到恩不里居的房間放著林林總總的小貓畫像,當貓咪發現有小孩想偷用房內的火爐時,就立即跑去通特報信了,在我詮釋中,寵物對主人的感情是大多是忠誠的喜愛,這代表鐵面無情如斯的人也有自己所寵愛的,即使面對著巨人和人馬,她也沒有獨個逃跑,也許在心中的某一個她是相信著她做的所有所有都是保護著這群不尋常的小孩,但生活就真的只有這樣地過才是好的?

喜歡逼我洗耳恭聽 喜歡催我做人生性
彷彿跟你自然就會不再受傷的


一個機緣巧合之下,最近有機會跟一個地位像恩不里居的人共進晚餐,她的形象一直不太好但正正因為她的地位與所謂的成就,在旁的友人都變得恭恭敬敬說起客套話來。而我從來待人處事從來只依我親自所見作根據,她彷彿是一個充滿愛心的祖母,希望我們都得到我們一直追求的,同時亦有一些年青人未必能理解的執著,誇張的說,跟一個有血有肉情感版的恩不里居沒兩樣,一些主張奇怪學說的書籍不應該看,在學時期男女之間不應太近等等。

可惜知我自由地按心意游走的
難道你覺得可生我的命

究竟怎樣的活著才算是好好報答給予我們生命的人呢?是不是一字不漏地遵守城市內的大規則就是好好地做人呢?

在飯局上聽著聽著,雖然她的見解不算是甚麼高明的辦法,但仍感受到這是經過了精彩歷練後修來的經驗,儘管入耳後總是覺得怪怪的,但這苦口婆心的態度總值得一點尊重。進入了社會沒兩年的我仍然十分貪心,很多事想試,很多旅程想放膽地去冒險一次,很多很多的決定我想實在地由我自己去走,可是背包真的愈來愈重了,有一刻真的以為自己所信的,根本就沒有辦法實現,要好好向現實低頭。

喜歡的一個我的 喜歡的一次我的
喜歡的一切我的
It ain’t no one’s business, it’s my life

不過每一次的氣餒和跌倒後,喘氣和痛的一剎那都令你更加了解現實中的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個體,其後每一次用心的檢討和精心的部署都能換來的更實在的快樂,到頭來才發現好好滿足自己、檢討自己、發揮自己才是最好的方法,違背自己的良心去跟隨主流總是徒然的。二十四歲快要來了,比起上一次更期待它的來臨,更期待下一個改變,更喜歡現在的自己。「生我的命」是另一首我十分鍾愛由吳雨霏演唱的作品,第一次聽的時候不算十分搶耳,它的味道要慢慢透過咬文嚼字才滲出來,算是一首十分勵志又耐聽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