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你的下一步是什麼?


手機退役的日子來得真快,在一個機緣巧合之下,還來不及親自選擇就已經送來新手機。上一次換手機已經是距離現在差不多四年的二十歲生日,是當時炙手可熱的iPhone 4,是一部可以玩遊戲的電話。

轉眼間四年就這樣過去了,它傷痕纍纍地見證著我如何的天真無知地向前衝、如何用盡甜言蜜語與機心、如何被信任的人狠狠反咬幾口、如何從泥巴中忍痛求生。

那還只是一個用短訊互相溝通的年代,為了可以跟上主流,我一度讓自己擁有兩個不同電訊服務公司的號碼,後來擁有了它便懶得兼顧另一幫朋友的聯繫,用心與當時眼下的人打好關係。事過境遷,那些人已經幾乎不會再有相見和聊天的可能,留下只有訊息欄那些充滿情緒且密密麻麻的字。舊時還未發明出什麼已讀不回的遊戲,發出去的信號若然沒法收到回音,也只好詐傻扮懵以為對方只要收不到訊息而已,那種只能維持一兩秒的自我安慰,絕對是不能在現有的遊戲規則中感受到。

我並沒有刻意把這些冗長的語句從舊的轉移到新的接班人手上。

真奇怪,明明拖了多久也不換機就是把這種古舊的感覺留在身邊,但當時機一到的時候,先前那種心掛掛的緊張都消失了。我不禁問一下自己,到底你是要忘記痛苦的過去還是把自己過去慘痛的事裝作從沒發生過一樣?我的內心也老實地回應了這個問題。

曾經 發生過感情
發生過不能推翻的許多事情
呼天不應 還是有一秒溫馨

忘記?是一個笑話吧。人在世,腦袋必然沒有容量去牢記發生過的好事與壞事,但是痛過開懷過的時間豈能像粉筆字一樣的說忘記呢?不論是一群人或一個人的時間,只要看到相似的身影、同類的語氣,這樣的刺激自然會引領你走遍大腦所有的角落找出放置這東西的深淵。我沒有辦法忘記,亦沒有辦法欺騙自己。

發生過感情 發生過不能假裝的一些反應 無法經營

人們都說當你痛了就自然放手,以前的我總是覺得「放下」兩隻字很刺耳,像是一些失敗者用來安慰自己讓自己好過一點的東西,總是相信不會太早敗北的我,儘管依舊勇猛向前跑,但我的內心告訴我這就是我的下一步棋了,既然已經無法經營下去,它的實體存在與否都已經不重要,唯有認認真真地當一次輸家,也許當有一天沒有刺激再指向這件事這群人的時候,也許就是重生的開端。

沒錯是發生過,開心過,傷心過,但已不存在了。

「有發生過」是小弟覺得楊千嬅最簡單最直接最一步到位的作品,也幾乎沒有其他人能唱出同一樣的情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