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我們的時代

在童年時代的我,第一套記憶深刻的卡通定必是美少女戰士。那個時候不論男孩女孩都懂得那些開場白和變身的姿勢,人人都在收集各式各樣的閃卡,嚮往的是總有一群充滿愛與正義使命感的戰士努力驅走存在世界中一點點的黑暗,而現實中我們只是幼稚的孩童,沒有死光,沒有魔法棒,但只有這些虛幻的想像空間給予了我們對未來世界的憧憬,推動我們追求成長。

還記得以前翡翠台所播出的卡通,都不會通知它的結局會在何時播出,有時候放學滿懷期待的回到家打開電視,才發現它的期限到了,已經被其他的東西代替了。飛天少女豬士丁、咕嚕咕嚕魔法陣甚至紅極一時的數碼暴龍,故事的主角都敵不過預先設定了的時限而被更替,能留下的好像就只有永遠不老的大雄和櫻桃小丸子。

我們的時代是美好的,當你知道多啦A夢在翡翠台「下架」的時候,總是知道有一天它會帶著更多更意想不到的法寶回來。它總是會在你失意的時候,提醒你不要放棄你的人生,不要對身邊的朋友失望,告訴你當你走到一個胡同想自己埋進去的時候,總有一個人奮不顧身地把你拉出來,像是一種不用言語表達出來的約定。

大雄,真的是一個沒有什麼優點的小學生,成績不好、瘦弱內向、外貌平平、懶惰魯莽。換成的真實世界的話,他絕對會是班上一個當需要分組時最後被挑選剩下的人,但是他憑著一顆赤子之心換來一群朋友換來觀眾對青睞。

ガラクタだったはずの今日が
今天本來過得很糟糕
ふたりなら 宝物になる
要是兩人在一起,就變得很珍貴 
そばにいたいよ
想留在你身旁 
君のために出来ることが 僕にあるかな
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嗎?



雖說是男兒淚不輕彈,在戲院裹的我卻大哭了。立體的大雄比平面的他有更多細膩的表情,無數的小動作催水成份十足,明知道大雄和多啦A夢根本不存在現實中,但看著完場時多啦A夢和大雄模仿拍攝時出現的NG片段,彷彿它們二人與陪伴我們一起成長的童星一樣,這種殘酷現實景象與美好幻想世界的差異實在令人難受。在那種令人嚮往的國度裹,不論你的能力如何外表如何,只要你有一顆善良並懂得憐憫他人的心,願意為你心愛的人和事不惜代價勇往直前,你就值得被愛被認同。在我們每天生活的環境底下,被欣賞被挽留被認同是多麼奢侈的東西。


這一次沒有更多奇妙的法寶,我們看到的是胸口寫著大大一隻勇字的大雄,為了自己喜愛的朋友,狠下心腸逼自己成長。諷刺的是,成長必須付上代價。當你終於得到所渴望的快樂與幸福,你也無可避免地放棄一些你擁有的,一些你沒有想過會失去的。當未來的大雄看見過去兒時的夥伴,沒有欣喜若狂的表情亦沒有上前問好,只希望它好好享受當下舒適的感受,無奈但又能怎樣?這好比人大多只能陪伴人一個旅程,當你得到了擁有了完成了當下的目標,我只好黯然的退下來,為你做最後一件可做的事。這是誰也不願意的分別,但也是一個無可改變的遊戲規則,我們只好在腦中回帶,把每一個感動的相處時刻牢牢記下來,每一次如何一起享受當下與每一次的互相扶持。

遠くで ともる未来    もしも 僕らが離れても
在遠方發亮的未來     即使我們要分離
それぞれ歩いていく    その先で また出会えると信じて
走在各自的路上      也確信將來能夠再遇上

我們的時化是美好的,當你看到在戲院哭得說不出話來的人都是年紀相若的人,你就會明白這是我們專屬的感受與約定。無論你的聲音有否改變,無論在銀幕之下呈現出來的你立體與否,在這個約定之下,我們必然赴約。雖然我不懂得日文,每每也是靠網上的翻譯知道歌詞的內容,但這首在完場前播起的主題曲「ひまわりの約束」,把情感都滿滿的灌進我的腦袋中。沒錯了,故事的情節已經寫得很滿,有些代表性的聲音不在了,是時候分開一段長時間了,任誰都沒法把殘忍的再見牢牢的收在心中,但我相信終有一天,我們會好好的相遇無悔地在一起。這種相信的念頭或許很荒謬,但偏偏只有這樣才能支持人去相信夢,去追求夢一樣的國度。

不知道在我們之後有否比多啦A夢更有代表性的傳奇,但對於我來說,這是無可替代無與倫比的最愛。

很抱歉上一星期因為農曆新年而延遲了發文,本來這次還預備了其他的歌曲分享,想了想,還是把這好好專屬地留給我們的集體回憶,它所帶來的啟發絕不止於九十分鐘的歡笑,是人生的體會。臉書上還有向日癸的約定的全首MV給大眾欣賞,還未聽的朋友快找找看吧(應該在Intercontinental Films Distributors 的Page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