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定居的迷思

這是一個朋友的故事,他不算是一個熱衷團體的人,雖然如此,在我的印象中他是屬於敢做敢玩型的朋友。


我忘記了當時有沒有被祝福
許多事情都已經模糊



有一天,我問了他關於安定下來的問題,一個在我們這樣的年紀應該開始計劃一下的問題。在這社會中,人生中所有重要的時刻好像都需要悉心的安排一樣,縱使一切的條件還是未能準備好,人總要在腦海中設下一個時間表,把未來的十年的憧憬都寫下來。


如果愛你真的是我一時的糊塗 我寧願這輩子都糊塗


他聽下去時候並沒有一下的錯愕,告訴我這數年來已經有了一個選好的人,可是大家都沒有暫時都沒有想法要安排下一步的將來是怎樣,反正未來的未來似在手中但絲毫抓不住,言語間聽得出友人對這一個選定了的人那份堅定的信任,好生羨慕,不禁又問了他萬一這不是一個專一的人,怎麼辦?


我不在乎 你也許是一個遊牧民族
還不知道會在那裡停駐


「其實我不介意。」


沒人知道我們能走到甚麼地步 幸福還是一個未知數


我愣住了數秒,雖然口中說了一個問題,但心中其實沒有想過會出現這一個答案,縱然他可能是一個遊牧民族,在你的心田中停留一會也可以嗎?友人說他體諒人性的缺陷,要跟新鮮感作對是非常困難的事,就算他能夠好好制衡自己的慾望,亦不希望為難心愛的人。


至少我的心一直有溫度
我知道我就住在你靈魂深處 我很清楚



這是單向痴心的情感嗎?對於我來說,這近幾是徹底的鍾情與守護,大概我心中可能也有個名單我會奮不顧身去幫助他們,不論途中的苦楚與難堪,不論他們可能會是多麼的看不起我伸出的援手,因為我決定了去相信彼此之間是有著一個位置,即使付出與收成不一致,自己仍要牢牢守護一些人,一份遠去了但仍記掛的感情。這位友人的口中說出來的話,當下聽到實在是份外的感動,所以到頭來,只要堅定地去相信自己所選擇的,定居,這人生中的一大塊里程碑,不是先跑到了就是一件好事。

「遊牧民族」是梁詠琪2005年的一首不太耀眼但能經歷時間沖刷的作品,節奏雖然比較慢和平淡,但只要細看歌詞和好好感受她聲音中的小堅持,是能體會那一種不顧一切又盲目的情感,另外林一峰的翻唱演繹亦是一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