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二月選:畫龍點晴的大方向



自認是旺角仔的我一直都不算大文豪的迷,總是覺得他的歌有點平庸,論唱功或辨識度都不會比市場上的其他男歌手突出很多,在這幾年後走紅絕對是與他的努力以及多個明智決定有關。二月選,是從二月多首新派台歌中抽出我最喜歡的推介給大家,本只是想說近在千里,而其吸引之處與上一首的終於我們同出一轍,所以連同一起推薦給大家。

說大文豪的明智,絕對與他奮力經營的明星氣質和文青Style有關,以他的Foundation來看,比唱功實力未必勝過張敬軒,論音樂才華作曲作詞又未能獨當一面如方大同,但在眾多男歌手當中,你必定記得周柏豪,放眼望過去或許只有他才能發放出如此多與眾不同而又略帶魅力的素質,老實說同是情歌,《近在千里》的MV比張敬軒的《風起了》好看舒服合理得多了。捱至最近幾年當上華納一哥,做音樂雖然更自由但亦更困難,因為長久以來他的歌都不帶太多記憶點,除了一等兵歌《Smiley Face》,歌路變化不大,縱然有過實驗性的嘗試,但對我來說都是因為先天能力的限制沒法帶來明顯的衝擊。

然後到了二零一七年未足三個月就派上《有生一天》、《終於我們》及最近的《近在千里》。《有生一天》先讓我們回味一下以往周柏豪式的冧女情歌,表現尚可,在用聲方面柏豪如舊沒甚麼變化,難度分過低。之後的終於我們,如果柏豪不急於在演唱會前派上大部份歌,這首歌會有充足時間登上三台冠軍,一來周柏豪在Vocal的表現比較輕鬆,我覺得他很容易便會用上蠻力來把Power帶出來,動輒就聽得得他其實很吃力,只要他拿捏恰當就會很好聽,對比兩首的Chorus,音域分別不大但肯定的是後者比較動聽,周柏豪其實比較適合較柔和的歌(我自己也很喜歡另一首相似路數的最好不過)。

抬頭已經天光 如神賜的天光
終於你我正式稱呼對方


歌詞方面雖有點沙石,但終究主題實在太切合周柏豪現在的身份,我可以把這些小事放在一邊不被影響投入歌曲,然後岑寧兒的聲音一出,這個「我們」的主題立即呼應出來,岑寧兒的聲音是一把引人入勝的聲音,高音低音也在動聽的音域之內,而且充滿彈性。雖然網上有朋友話她的Chorus唱得太低,未必有特顯其殺著,但我覺得這把有故事的聲音在這首關於下一個人生階段的曲目,不必要賣弄技巧,反而這種有點呢喃感覺也令我有一個女人依偎在大男孩細說愛話的感覺。

Just close your eyes
And be with me forever
Always by my side
No matter what comes by

而在另一首《近在千里》,配著有生一天續集的頭銜,真的,周柏豪不用力唱音質真的不差,雖然未必一秒感動,但有再聽多次的騷動。他的聲音表現空間不大,不像Eason、許志安有多層和音下,有更多精彩的感覺,有和音愈易搶走戲份愈嘈雜。而今次拿捏剛剛好,加上衛蘭的英文Feature,嘩,真係畫龍點睛都唔夠形容,還記得Janice出道時翻唱的英文曲,到現在還會聽,是她最厲害的殺著,Close Your Eye一出,好像眼前出你的小情人般,明知這樣做不恰當,但怎會不貪那一刻溫柔。女方搶戲之餘,男方願意奉上戲份,到頭來更是特出默默退後與付出的主題,看一看MV,看一看傻小子的樣子,這作品的完整度其實值得一讚,

這兩首非常明智的作品,收起他的缺點,努力經營自己優點同時加上畫龍點睛的女聲,真正做到到位的偶像派,你看還有幾多個?發文的今天,JOOX又可以聽到新一首派台歌怒花,派台歌量已經多過上年男銅許廷鏗,有心有力的人才令人敬佩!

另外我會盡全力本月補回一月的那一首的(其實初稿是有的不過有點懶未完成o(︶︿︶)o)。

點我看終於我們MV
點我看近在千里MV

(圖片來源: Youtube截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