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二零一五 叱吒專業推介觀後感

新年快樂

一五年第一篇文章的主題竟然是圍繞著叱吒專業推介的頒獎典禮,畢竟一月一日晚上欣賞此場演出仍是我每年必做的事情。而自己獨愛看叱吒是因為總能看到偶像們人性的流露,在獎項數目仍屬少數的情況下,感言部份是令人期待的,況且能夠享受全首歌曲的現場演出,在香港實屬難得。

筆者向來都有留意叱吒的播放率,得獎名單在心裹是有著一個譜的。最愛的分手總約在雨天得到歌曲獎,謝安琪獲得一個機會演唱全首獨家村絕對令人十分雀躍。

撐起雨傘與謝安琪得到我最喜愛的獎項其實不令人意外,反正從年少無知起,這些含有投票成份的獎項最後都不止取決於音樂表現,而是整個共鳴感、一份完整的感動。

的而且確,是一個十分有看頭的典禮。

翌日,網上留言如湧泉般在網上平台上傾瀉。內容不外乎周柏豪未包班、樂壇十年大倒退許志安男銀至尊歌楊千嬅女金、台下醜陋的藝人為飯碗未有為撐起雨傘拍手……然後有人再次作出樂壇已死的結論,並歸咎於一些向勢力低頭的藝人。

內心的激動不得不藉此文發洩一下。

先說一下賽果的問題,總是有人自吹自擂好像非常了解香港流行音樂一樣質疑:十大中你又認識幾多首?不好意思,是次頒獎禮所有上台演唱的歌曲與歌手我都十分熟悉,更能提多一兩首遺珠如新天地、我們他們、致少年時代等,而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閒時上Youtube聽歌睇MV、買下一兩隻碟。一知半解但又不斷放發負能量的人實在無恥又討厭,在這些資訊發達的世代中,這一少撮人發放的負能量總會比媒體抄作,傷害何其大。

再者叱吒專業推介一早就說明了遊戲規則:以播放率為準,有多幾首歌咪播多幾次囉。總有人不顧一切地支持他們的偶像,看看謝安琪張敬軒為何失落歌手獎項?謝安琪上榜歌全年只有兩首,而張敬軒前半年仍要靠舊公司派主打歌,亦只有青春常駐比較耐聽比較感動。那些只憑人氣作準的樂迷則立論說樂壇已死,周柏豪都有金獎。不用仔細看上榜名單,只看看Warnermusichk的youtube channel,周柏豪勤力密密派出新歌,雖然不是一鳴驚人但總保持著既有水準。這些自恃清楚流行樂又不修篇幅的人才是令樂壇一蹶不振的主因。

我會承認歌曲的流行程度不及以往幾年的愛得太遲或夕陽無限好等,但這個表徵的源頭絕不能簡化並直指歌手本身,現時四大唱片公司只看重獎項,藝人拿了獎便走,若不是叱吒,我想完場時連四五行人也湊不出。唱片公司與電視媒體的爭執令更少歌曲可以唱得街知巷聞,全年亦只有愈難愈愛一曲藉一部好電視劇跑出,你,亦甚少會在電視上聽到叱吒所頒的歌曲,偏偏人數眾多的師奶們偏偏只喜愛看電視。

我亦不明白,本為追求民主自由的一群年輕人,為什麼繼續要排除異己,非要把對方標籤為怎麼樣的絲帶然後網上批鬥得體無完膚?只是一幅相片中看到有人不拍手或神情凝重便進行圍插,雨傘運動曾經標榜過的理性究竟是否已經蕩然無存?重看播出,那只是表演中幾秒的畫面,我看到的是容祖兒身驅傾前留意每個表演者的演出,再者即使其沒有跟大隊拍手,是否就代表她是敵人?是你們眼中的他們?她亦曾經在網上平台支持過學生或年輕人,即使最後都被移走了,這些圖片都不足以判定一個人是支持與否吧?尊重一定是要附和嗎?在這一個幾乎必定要靠內地廠商的行業,即使在場欣賞撐起雨傘亦要十分的勇氣,別忘了很多一二線歌手在此刻都已經離場。熱愛民主的你們,難道就不能包容嗎?或者包容對你們來說已經一種異己的詞語了?

筆者亦都曾熱愛民主,但它的大前提是有容納多元種類的氣量以及每位民眾都有一定智慧,否則,全部人都要付出只跟隨大多數人錯誤意向的代價,或許我人生經驗尚淺,我總是認為一個社會需要一群領袖,而這群領袖的人數是佔少數的,有才華的有遠現的絕對是極少能遇見。十個人中就可能有兩三個私煙,一兩個元秋。我期待過黃之鋒的出現能帶來轉機,可能是未來一個很重要的棟樑,今天看到他在星期五主場的表現,口才是出奇的好出奇的有說服力,可惜講一套做一套,我看到的是英雄主義,希望謙虛能逼使人成長。





講到底,我只係想好好享受下音樂姐,見到雨傘歌拎我最喜愛係好開心既,但係洗唔洗下下都逼到咁行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